10月27日,朝陽十八里店鄉老君堂村西側,城管在檢查因焚燒垃圾被舉報34次的垃圾站。資料圖片 侯少卿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記者從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獲悉,市政府以及有部門目前正在研究核心區擁堵收費政策、燃油排污稅費等措施。
  昨天上午,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聽取了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及《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梁偉提出,建議儘快制定《北京市環境總體規劃》。
  成績
  查處量罰款額均創新高
  梁偉表示,執法檢查中發現,《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實施以來,進一步加大了減排治污,法規實施開局良好。截至9月底,共立案查處大氣環境違法行為1173起,同比增長74.4%,查處數量和罰款數額均創歷史新高。制定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及污染行業、生產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截至10月底退出的污染企業達375家。
  問題
  排污許可證制度尚未出台
  但檢查發現,《條例》實施中還面臨一些問題。如與條例配套的排污許可證制度尚未出台,致使污染物總量控制無法延伸到各排污單位。中小工業企業無組織排放、農村和城鄉接合部地區原煤散燒低空直接排放、過境車輛超標排放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城市規劃、建設與管理前後脫節、未能很好銜接,且整體上滯後於城市發展,導致治理工作處於還賬階段。”梁偉說,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建議市政府儘快制定《北京市環境總體規劃》。
  同時,建議深化實施各項管理措施,嚴控機動車總量。
  回應
  排污許可證納入立法調研
  北京市環保局向人大常委會遞交的書面報告中提到,與《條例》配套的制度已制定36項,正在積極制定或試點排污許可證管理、排污交易等剩餘的9項制度。排污許可證管理辦法已納入北京市政府2014年立法調研計劃,目前已完成《北京市排污許可證管理暫行辦法(草案)》等相關立項論證報告,市政府法制辦擬於近期召開立項論證會。
  在實施公共政策加強機動車排放管理方面,目前,正在研究核心區擁堵收費政策、燃油排污稅費、電子牌照等成本型調控措施。此外,還將嚴格執行機動車總量調控政策,小客車年新增總量壓縮到15萬,其中電動車數量占比逐年增加,非電動車繼續減少,2015年總量12萬輛,2016年、2017年各增9萬輛。
  ■ 建議
  明年新環保法實施後要執行“按日計罰”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梁偉介紹,為進一步全面貫徹實施《大氣法》和《條例》,執法檢查組提出,建議市政府儘快制定《北京市環境總體規劃》,結合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合理設定城市規模、結構和佈局,並與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土地利用規劃、交通規劃等有機銜接。
  進一步加大處罰力度,明年新環保法實施後,要用好“按日計罰”、行政拘留等手段。
  同時,深化區域聯防聯控,加強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儘快實現區域大氣污染治理的統一規劃、統一監測、統一監管、統一評估、統一協調;繼續深入開展區域污染物傳輸規律、周邊與北京大氣環境質量之間量化關係等科學研究,為區域大氣污染治理提供技術支持;積極推動區域立法或爭取中央授權,統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措施、標準、罰則。  (原標題:北京正在研究核心區擁堵收費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envp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