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鼓樓警方連續偵破了多起盜竊車內物品的案件。昨天,鼓樓公安分局打盜車專業隊的民警小孫為市民挑選了其中三起典型案例,提醒車友註意車內財物的安全防範。
  □通訊員 鼓公 朱思遠 金陵晚報記者 徐寧
  撬盜車內手機後
  竟欲高價賣給失主
  11月19日上午,南京市民顧先生報警,稱其停放在樓下的白色轎車被人撬窗盜竊。江東派出所民警接警後迅速趕往現場。
  據顧先生介紹,他前一天夜裡將車停放在樓下的停車場,將兩部工作用的手機以及一塊手錶落在了汽車中控臺上。
  監控顯示,大約凌晨4點,一名身穿黑色皮衣頭戴鴨舌的男子出現在停車場,最後躲在汽車的右後方實施盜竊。
  就在這時,顧先生嘗試著給被盜手機發送的信息得到了回應。“因為手機里有些重要的客戶資料,我想買回來。本來手機是關機的,沒想到小偷回應我了。我就和他談好1萬3千元的價格,和他約在夫子廟見面。”顧先生說。
  11月19日傍晚,嫌疑人與顧先生交易時,守候在一旁的辦案民警將嫌疑人抓獲歸案。
  顧先生告訴民警,平時他就有隨手將手機、錢包等貴重財物放在車內的習慣,一直覺得砸車窗盜竊的事情自己碰上的幾率很小。“一般情況下,小偷會在夜裡通過手電觀察每輛汽車裡有沒有放置物品,如果你因一時疏忽落了東西在車內,那必定會成為犯罪分子的目標。其次,汽車在夜裡一定儘量停在有人看管的地方。”鼓樓分局打盜車專業隊孫警官提醒。
  銀行卡用生日做密碼
  小偷取走38000多元
  10月20日早上,家住鳳凰西街的陳先生準備開車上班時,發現愛車副駕駛位的窗戶沒關。陳先生被盜的卡包里裝著幾張銀行卡以及陳先生的身份證。
  本以為損失不大的陳先生正準備報警,但幾條手機短信,讓原本舒了一口氣的陳先生再次焦急起來。“短信上告訴我銀行卡裡的38000多元被全部刷掉了!我拿生日做銀行卡密碼的!小偷肯定用我身份證號試密碼的。”陳先生隨即報警求助。
  漢中門派出所出警民警和陳先生通過銀行監控,發現10月20日凌晨2點,一名頭戴鴨舌帽的男子來到了草場門的一處ATM機前,他鬼鬼祟祟地先試了下身份證上陳先生的生日,沒想到真的是銀行卡的密碼。
  民警於10月21日凌晨在淮安將嫌疑人劉某抓獲。
  停車後一定要檢查車窗車門是否關好,車內也千萬不要放置貴重財物。如果平時真的容易馬虎,車主們也不妨給自己的愛車裝上關門落鎖的裝置。“這起案件的失主用生日作為銀行卡密碼,這樣雖然好記,但如果錢包丟失,往往會讓犯罪分子輕易試出銀行卡密碼。所以我們還是建議銀行卡等重要密碼,儘量不要設置得太容易。”孫警官說。
  電子干擾器作祟
  失主當場抓住竊賊
  11月10日晚上9點,中央門派出所接到的哥陳師傅報警,稱其抓到一名小偷。
  據陳師傅介紹,當時自己尿急,在廣東路找到一間公共廁所後便將車停在了路邊。
  “上完廁所,我就看見一個男的在我車邊上鬼鬼祟祟,看到我他就往向反方向走。我上車後就發現手機不見了,趕緊開車把那個男的追到了。”陳師傅說。
  陳師傅和民警一起在男子身上搜到了一部黑色的小盒子,並沒有發現被盜手機。
  經過突擊審訊,民警查明男子姓王,身上的黑色盒子其實是一部專門干擾汽車門鎖的干擾器,至此事情的真相浮出水面。
  “王某說他還有一個同伙,手機在同伙身上,我們根據王某交代的情況,很快就把另外一個嫌疑人薑某抓獲。”民警介紹。
  現在網絡上確實有人在賣汽車干擾器,犯罪分子躲在暗處,等你下車時利用干擾器不讓你鎖上車門。“就算沒有干擾器,有時由於種種原因,也會出現按下鎖車鍵也沒有鎖上車門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們提醒廣大車主,下車鎖門後,一定要留個心眼,用手拉下門把手,檢查車門是否關好。”孫警官介紹。  (原標題:車內物品這樣被竊 看看你有沒有疏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envp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