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10月23日訊(記者 趙筱青)今天,為期四天的南京棲霞寺禪修班結束了。幾天下來,有的體驗者表示,已經適應了山間的生活,願再度體驗;有的體驗者則歸心似箭,迫不及待打開手機看看這幾天有誰掛念。但無論是哪一種,大家都要收拾好行李,回歸往日的生活。棲霞寺的禪修班受到社會的極大關註,有超過3000名報名者競爭50個體驗名額,熱度極高。
  棲霞寺住持隆相大和尚說:“輕輕鬆松地來,輕輕鬆松地走,不帶著任何包袱來去,這就是禪。”通過四天的禪修,體驗者能否真正體會到“禪”的意境,還是正如專家所說:“禪修不在別處,最大的禪修課堂是生活,而心靜之處即是修。”
   “生活何處不修行?”
  慕棉:心理學專家,國際醫學最高認證中心(WMECC)認證EFT情緒釋放技術治療師
  拜訪過眾多名山古剎的慕棉很喜歡寺廟寧靜的生活。“古寺有古寺的清幽,在這裡,我們的內心跟著修行的僧人一起在晨鐘暮鼓裡安靜下來,那種寧靜也許是前所未有的。”
  慕棉認為,禪修的寧靜是暫時的,幾天以後,還是要回到各自的家,各自的生活和各自熟悉的城市裡。她坦言,作為塵世里的一個俗人,最終還會渴望回歸城市的便捷與現代的節奏。“然而,這種回歸,不意味著清凈的消失,在古寺里,我們學習到的一切,我們感受到的一切,我們深刻體會過的一切,都會留在我們的心裡,儲存在我們的心裡,如果打開了內心的泉眼,安靜與美,都緩緩的流淌出來。”慕棉覺得,“禪修”達到的寧靜,也許並不需要去別處尋找,不一定要跋山涉水,不一定都要安住在深山或者寺廟裡。
  禪修給人們提供了一個安靜下來,跟自己在一起的環境,在這種“修行”中,人們從現代生活的種種負累中暫時解放出來。
  然而,大多數時候,我們還是要在忙忙碌碌上班下班的生活中,度過每天的24小時。“也許,禪修的意義就在於,把一顆安靜的心,重新帶回到忙碌的生活中,那麼,生活何處不修行?”她莞爾一笑。
  “快樂、幸福,其實也並不在別處,不在山裡,不在水裡,不在山間的花兒里,不在林間的風裡,而在人的心裡。”
  “人生才是最大的禪修課堂”
  喻群:國學專家、易經分析師
  對於棲霞禪修班的高人氣,喻群表示並不意外,她說,當代物質生活豐富以後,很多人開始追尋心靈層面的寧靜,在這個時間點上,棲霞寺開辦禪修班的出發點是值得肯定的,而那麼多人追求傳統文化的體驗也是贊賞的。
  本次棲霞寺禪修班吸引了3500人報名,僅有的50個名額,讓大多數“落選者”感到遺憾不已。對此,喻群認為,沒能參加禪修的人們無需遺憾,“因為人生才是最大的禪修課堂。在現實生活中做好每一件事、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就是一種修,沒有參加禪修班的人也許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感悟到更多。”
  目前市面上各種禪修班盛行,各種心靈成長班火極一時,仿佛只需要幾天的時間,人生就會“煥然一新”。喻群提醒網友不用迷信這類班。“禪修班一般就幾天的時間,雖然給予體驗者一個安靜的環境,但體驗者本身要是心沉不下來,不夠靜的話,那幾天對於他而言,只是單純地坐在那裡而已。人生也並不會因為坐了幾天,就會發生什麼改變。”
  結合棲霞寺禪修班倡導的“戒定慧”,喻群認為,修行其實是端正心態、修正行為。喻群認為“戒”,是倡導人們在生活中做好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在那之後,把心沉下來,就是“定”,最終,一個沉靜穩定的心才能感悟到智慧。“關鍵看是平時我們怎麼去做,正道其實就是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方式,行為舉止。”
  喻群發現,生活中很多人過得不快樂,她總結,快樂的人生決定於心態,世間紛繁複雜,物欲橫流。如果懷揣著欲望不停向外尋找,永遠也達不到快樂,因為物質有有限的,欲望是無限的。“參加禪修班不能讓人變得快樂,因為課程結束以後,所有體驗者還是會回到各自的生活,開始面對以往的人事物,只有心態調整了,人生才開始走向幸福。”  (原標題:50名體驗者4日禪修之旅結束 專家:人生才是最大的禪修課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envp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