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石門7月14日訊(通訊員 賀欣初)7月13日,湖南省石門縣雁池鄉喻家邊村婦女主任覃國冬通過微信通話功能,告知在上海浦東新區打工的村民陳雪姣,已經為她代辦好了一孩生育證。哪知陳雪姣情緒低落,原來她不小心流產了。覃國冬連忙寬慰她,生育證可以延期,併發送了一張“蘋果樹”圖案,祝她平平安安。陳雪嬌回覆的一個“點贊”也讓覃國冬感到別樣溫馨。如今,石門縣計生工作人員開展的“微服務”讓外出務工的育齡婦女與計生人員的心真正連在了一起。
  石門共有15萬已婚育齡婦女,其中在外務工者5萬多人。針對這些外出務工育齡婦女大多是80後、文化水平較高、流動性較強的特點,縣計生局創新服務舉措,自2012年開始,廣泛開展了“微信”代理服務。全縣380多個行政村的計生專乾大都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和QQ群,利用“微信”和QQ平臺,為在外打工的已婚育齡婦女辦理流動人口婚育證。這些育齡婦女只需將自己的戶口證、身份證、結婚證、獨生子女證、照片等證照資料通過“微信”發送給村裡的計生專乾,計生專乾就會為她們代理填寫申報表,再到鄉鎮計生辦,為她們代辦流動人口婚育證,然後,將證件資料郵寄給申報者。這樣,既提高了辦證效率,也為在外務工人員節省了辦證時間和開支。
  自今年4月23日啟動“單獨兩孩”申請以來,石門通過“微信”平臺,就受理外出務工育齡婦女58例“單獨兩孩”申請,完成審批41例。  (原標題:石門計生巧搭“微信”平臺服務務工育齡婦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envp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