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熱帶植物園內的糖棕(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海南熱帶植物園內的珍稀樹木(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南海網儋州5月30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望)5月30日,南海網記者走進位於儋州市寶島新村的海南熱帶植物園,豐富多彩的植物品種引人入勝。在這裡,引進了40多個國家的熱帶、亞熱帶植物2600多種,其中包括國家保護的50多種珍稀瀕危品種。
  豐富多彩的植物品種
  當你走進海南熱帶植物園,可以體會到園內奇花異草爭奇鬥艷,珍稀樹木鬱郁蔥蔥。經濟林木區有紅木、柚木等經濟林木;熱帶果樹區有芒果、榴蓮、人心果等熱帶水果;熱帶香料植物區有依蘭香、香蘭草等香料植物;還有奇異的麵包樹、臘腸樹、弔瓜樹及國家重點保護植物令人生畏的劇毒樹種——見血封喉等。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代大詩人王維這首詩所描寫的紅豆,在海南熱帶植物園就可以看到。
  如果說紅豆讓遠隔千里的有情人寄托情思,那麼相伴相生的夫妻樹則令人景仰不已。夫妻樹又名情侶樹,指的是檀香和洋金鳳。檀香必須與洋金鳳這樣的寄主植物在一起,方可正常生長。
  堪稱“藥園寶庫
  海南熱帶植物園堪稱“藥園寶庫”。諸如,砂仁,屬“四大南藥”之一,其乾果可用於健胃、溫脾、行氣調中、安胎止吐;草寇,有健脾燥濕、溫中止嘔的治療功能;檳榔,有固齒殺菌、消化積食、去水腫、消腳氣等功效;海南粗榧,又名紅殼松,是國際認可的抗癌藥物;美登木的莖葉含美登木素,也可治療多種癌症;泰國大風子,原產泰國,具有祛風、攻毒、殺蟲功效,可治麻風、梅毒、風濕、牛皮癬等疾病。
  此外,該園內有一種被稱為“林中壽星”的植物,又名“千年不老松”,作為最長壽植物,“千年不老松”本身具有藥用價值,是止血和治療跌打損傷的上好藥材。
  科教、示範、觀光三位一體
  海南熱帶植物園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植物園是集旅游觀光、科研、教學、科普於一體的熱帶植物種質資源圃,擁有紅掌、鶴蕉、薑花、竹芋、蕨類、棕櫚類、熱帶蘭、非洲菊等植物。
  據瞭解,自1958年創建的海南熱帶植物園占地面積100公頃,先後建立了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華南熱帶農業大學科教成果展覽館,使植物園、科技園和校園三園合一,科教、示範、觀光三位一體。
  海南熱帶植物園內的見血封喉(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海南熱帶植物園內的珍稀樹木(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海南熱帶植物園內的夫妻樹(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海南熱帶植物園內的珍稀樹木(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海南熱帶植物園內的紅豆樹(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海南熱帶植物園內的珍稀樹木(南海網記者 陳望攝)  (原標題:海南熱帶植物園:豐富多彩的植物品種引人入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envp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