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4月10日電(上官雲)10日上午,北京師範大學國際青年駐校作家桑頓入校儀式暨“如何認識並講述中國:中美青年作家對談會”在北京舉行。著名作家莫言現身為駐校作家桑頓頒發聘書,並表示高興與祝賀。在他看來,此舉或可視作國際寫作中心對文化建設作出的貢獻。
  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寫作中心成立於2012年11月,由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擔任主席。宗旨在於將學術研究、文學創作等功能融為一體,旨在推動中外文學與文化交流。
  桑頓:在中國的一段經歷讓我想要當作家
  在當天舉行的儀式上,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著名作家莫言等對桑頓的加入表示歡迎,併為之頒發聘書,期待其在駐校期間能夠以獨特的筆觸、視角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學生代表亦為桑頓獻上鮮花。
  桑頓對能夠成為北師大的駐校作家感到十分榮幸,並表達對莫言以及相關的領導、師友的感謝之情。桑頓回憶,自己第一次來中國是在8年以前,“當時是打網球,與中國少年網球隊對打。那會兒沒想到要寫什麼,但正是在中國的這段經歷,讓我萌生想要當一名作家的想法。”
  後來,回到美國的桑頓試圖將這段經歷講給同學聽。但他發現,這個過程很艱難,“他們對中國文化較為陌生,也不能特別客觀地認識中國。然後我把自己小說的初稿拿給他們看,他們表現的十分感興趣,有些人甚至決心要學漢語。”據此桑頓認為,文學能改變人們的思想,乃至觸及世界觀。
  對此,莫言表示,隨著這種國際交往的增加,各國青年間的瞭解會更加深刻,“這其中有我們對西方的認識,亦有西方對中國的認識。”
  作家議“如何認識並講述中國”
  在稍後舉行的論壇上,中美兩國青年作家就“如何認識並講述中國”的議題各抒己見。桑頓表示,中國是個大而複雜的國家,在講述中國的時候要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文學的力量能夠促進不同民族之間的溝通和交流,並充當有力媒介促進思想層面的溝通。”
  桑頓介紹,西方相關敘事傳統有多種風格,不同時期各有不同,“創作的核心在於要寫怎樣的故事,重新發現我們的靈魂,作品才能夠有生命;而非簡單借用一些技術層面的敘事傳統。”
  青年作家徐則臣則回憶了與國外友人的相處經歷,釐定外國人與中國人視角的不同之處。徐則臣感慨的表示,我們在講述中國的時候或經常沉溺於日常環境,未能站得更高一點來認識,因此可能會存在“當局者迷”的問題,“或許有一個‘他者’的身份,將能夠更加確認自身的主體性。”
  詩人呂約則從詩歌、文學的角度談到自己的見解。在她看來,無論敘述故事還是其他或許都要面對具體現實,“自己的心靈不要囿於成規俗見。能夠保持自己的個性,說出別人沒有表達過的東西,這就是我理解的文學精神。”  (原標題:美國作家桑頓受邀成北師大駐校作家 莫言頒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envp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